close

這禮拜回了大學母校

當了學校舉辦模擬教師甄試的委員,

不諱言每個看到我的家長或是教育前輩

都會問:「你是不是剛大學畢業?」「你好像很年輕?」

我連去角板山都被路人阿嬤問

我總是很直接的回答:「對!我畢業兩年!」

通常回應大部分都是很正向的,但也有蘊藏著懷疑的!

如果是了解教育現況的就會說:「那你很厲害耶!最近教師很難考!」

也有人會叫我加油!

其實懷疑年輕老師真的很正常,我了解!

畢竟去看醫生的時候

主治醫生的門診總是搶破頭(雖然我超怕麻煩,我都排人最少的XDD)

但也因為這樣

雖然看到你們的成長或是至少我覺得你們改變了!

但出現挫折時我還是會很擔心

因為我不確定怎麼樣才是面面俱到的方式

該怎麼顧及到世俗的標準和你們心理的狀態

外面的標準認為能讓學生聽話、功課好、行為良好的就是好老師

但用什麼樣的方式達到這樣的標準?

用外在制約就可以了嗎?還是要探討心理層面?

至少我認識的、我認為的好老師都不是只單純用外在制約和外在動機。

這就是為什麼我下課常常坐在位置上觀察你們

除了能提前制止不當行為也能觀察有哪些 人表情怪怪的!

但也有人告訴我

你沒事不要找事做,把自己累壞了可不好!

但這樣怎麼真心地帶孩子呢?如果只是一種工作?那就跟我原本死拚考上的初衷不符合。

在面對你們我常常是想一整晚

同理你們的情況下又要把持自己的原則

我真的很希望你們能知道我是很真心的期盼你們越來越好

就算之後離開楓樹,也能夠分辨是非對錯

不受到外在物質或是同儕的誘惑。

回到這禮拜六的模擬教甄委員

我非常榮幸的和台南地區有名的校長和主任們同坐

去年的我絕對不能想像,今年我可以和許校長坐在評審區評準老師的試教

許校長給準老師的口試建議讓我非常感動

「能感動自己的故事,才能感動別人。」

聽到這句話我真的就是小宇宙大爆發!

同理和感動是傳遞訊息最好的媒介,對於孩子也是。

特別高興的是許校長稱讚我看試教看得很仔細

很多細節都有注意,新式師培的也是很優秀的!

最後,以前的同學和我說

他有看我的部落格(對!就這個班網)

他說:「你的文章鼓舞了我!我看到你對學生的真心,和學生之間的互動。」

我想對我的同學說:「如果你有在看,我很感謝你,我也受到你的鼓勵~」

孩子,我也想對你們說:「我覺得你們很貼心,不論是提醒我吃飯,或是認真聽我講話,或是下課找我聊天(雖然我都改作業快改不完了!)

有時候我會想遇到你們我是不是太幸福?雖然才短短一年不到,你們的學校生活不一樣了,

但我也是因為你們而不一樣啊!真的很希望你們不要在做些莫名其妙的事情讓我生氣啦!XDD」

你們應該要改進的問題:

1.開玩笑沒有限度(生氣指數)

2.上課不專心(生氣指數)

3.作業遲交又不跟我說(生氣指數)

在文章最後,讓你們看看你們是怎麼「折磨」我XDDD

讓我從去年學生味十足的樣子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難怪你們一直說我證件照和本人不像)

今年在南大

去年剛考上在南大

好啦!今天就到這裡吧!

拜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鈺惠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